將樂團交給有才華的人是理所當然的

 

──眾所期盼的新專輯終於發行了呢!

 

對啊!這次的新專輯,在我個人的認知裡是和2016年1月發表的單曲『G4・IV』一脈相承的。『G4・IV』是收錄了當時四位團員各自想嘗試的、熱情爆炸的四個曲目。我們對做出來的成果相當滿意,也想知道趁著這股氣勢能夠如何發展下去。其中經歷了三個階段的「Supernova」巡迴演唱,很自然地『G4・IV』收錄的曲子就能了這次專輯的核心。

 

 

──過去從來沒有一張專輯能夠徹底發揮每位成員身為創作者的面向,尤其是HISASHI作詞作曲的第一首曲目「正宗・殭屍」讓人嚇了好大一跳呢!

 

我從以前就認為GLAY最大的工作就是要讓HISASHI盡情發揮,讓他的才華能夠廣為人知。但是,他自己在GLAY裡面卻沒有特別表現出這個面向,再加上背後支援的能力不足,所以一直沒辦法讓他發揮到淋漓盡致。儘管如此,他還是以個人的身分盡情追求著想做的事情,看到他自由自在地展開活動的模樣,我認為他真的會是GLAY最強大的武器。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讓他有趣的一面在正確的時機點上發揮。我花了二十年才終於讓這個想法成型。

 

 

──近期滿多由HISASHI的作品去做異業合作。像是緊接著『G4・IV』之後推出的單曲「DEATHTOPIA」也是HISASHI做的歌曲,去跟動畫展開合作的。

 

HISASHI這個人現在在做的事情,其實和他在高中時代沒甚麼兩樣喔!雖然是GLAY的成員,但卻沉醉於次文化,積極參與SNS世界。常常被說是GLAY裡面的怪咖、宅宅擔當之類的,但其實我覺得是整個時代在這五年間才終於追上他的想法喔!他這個人,思考方式本來就不像吉他手啊(笑)!

 

 

──其實他創作了大部分跟GLAY公眾形象不同曲風的歌曲呢!

 

不過,我從來都不覺得「GLAY的王道=TAKURO做的曲子」喔!說到底,那只是以前的工作人員為我們打造的形象,並不是GLAY真實的模樣。JIRO做的曲子、TERU做的曲子,每一首都是能夠承擔GLAY的未來的曲子。當然,背負著GLAY這個招牌寫歌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情。不過,我自己體會過的是,能夠超越那份沉重就能見到更廣闊的世界。還有,我不想侷限在「GLAY的王道=TAKURO做的曲子」這種一般人的印象中,成為一個為此團團轉的創作人。將樂團交給有才華的成員是理所當然的事。如果想要讓GLAY一直保持在生意盎然的狀態下的話,將希望寄託在同一個人身上這種風險就應該要試著去迴避。就這層意義來說,凝聚了四個成員不同性格的「SUMMERDELICS」宣示了GLAY的新起點。

 

 

──保持GLAY的生意盎然也是為了歌迷,對吧?

 

不,最大的原因還是要為了整個樂團能夠開心地做音樂。我們想要做到的終極目標就在這裡,如何以GLAY的身分快樂地活出自己的人生,這是我們最大的主題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,讓每個成員以自己的方式保持著熱情進行樂團活動,我覺得那這才是最健康的做法。

 

 

──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去實行自己傾心的活動囉?

 

沒錯。所以我們沒把九零年代時大賣特賣的曲子做為活動中心,儘管不是眾所皆知的歌曲也能成為焦點,不管是哪首歌都用超強能量傳遞給台下歌迷。JIRO每次在編排演唱會曲目時,有時候可能是去到第一次造訪的城市表演,所以我會提議說「要不要多表演一些比較紅的歌?」,但常會被否決,我們會依照當時樂團的方式去選擇適合表演的曲目。所以如果「HOWEVER」或「BELOVED」不適合當時的情況的話,就不會強加進去。也因為如此「Winter,again」才很~久都沒表演過了(笑)。

 

 

──但如此一來不會造成歌迷對演唱會的滿意度下降嗎?

 

從某個時候開始,我甚至開始覺得「歌迷們好像不是來聽歌,而是來聽TERU心臟跳動的聲音的」(笑)。

 

 

──心臟跳動的聲音?

 

TERU在大喊「更熱烈一點吧!」時是揪著真心在喊叫的,活力十足地唱著歌的模樣,還有樂團所擁有的能量等等,歌迷或許是為了這些而來到演唱會的吧!當然,如果演唱會本身很爛的話,歌迷也不會再來了啦!但在這個演唱會產業急速擴張,有許多人不斷創新舉辦有趣活動的這個時代裡,要讓歌迷能夠不斷前往GLAY的演唱會的話,一定要時時加強演唱會的內容。但我個人認為,並不是演奏眾所皆知的歌曲就等同於是一場好的演唱會。

 

 

 

能夠被說一句「這是啥鬼東西!」的話反而會很高興

 

──回到專輯,關於睽違許久的專輯,在製作時有設定主要概念或主題嗎?

 

『G4・IV』完成時就看到了新專輯的方向,就是各自拿出想以GLAY身分詮釋的歌曲。順從著心裡的想法,帶著驅動自己前進的熱情,做出一個能夠向世人抬頭挺胸的專輯。而不是順應著社會的潮流而去改變作品。比如說「廣播放送時不會選擇太長的曲子,所以將歌曲時間縮短吧!」之類的,這種話我無論如何都不想說出口。要把七分鐘的熱情裁剪成四分鐘,對於創作者來說是在殘忍不過的事情了。所以,就讓成員們在錄音室裡自由自在地盡情表現,完成後再來思考要怎麼進行商業宣傳。因為「現在做這種曲子會大賣喔!」這種想法而扭曲自己的信念,這種事情我是不屑一顧的。

 

 

──的確是如此。

 

因為在九零年代時,曾經帶著「如果這麼做的話會大賣喔!」「如果那樣做的話歌迷會開心喔!」之類的想法去創作,最後得到失敗的結果。當然,也是因為曾有那些經驗才有現在的GLAY,但在創作中如果有太多限制,從來不會有好結果的。所以,這次的「SUMMERDELICS」我就請團員做自己想做的就好。所以當HISASHI拿出這次專輯中「正宗・殭屍」的雛形「我的殭屍女友」時,我心裡偷偷覺得策略成功!而他在做「正宗・殭屍」時,我也在心裡偷偷想著「原來如此,變成一個很強大的作品了呢!」,能夠做出如此違背歌迷期盼的歌曲,擁有這麼獨特的成員的樂團,我想也只有GLAY了吧!

 

 

──真的(笑)。

 

這首歌可以給人一種「你這傢伙,根本沒在考慮GLAY嘛!」的感覺,但也可以讓人覺得他這麼做都是為了GLAY……正體不明但卻印象強烈。所以我才強烈堅持「正宗・殭屍」一定要放在專輯第一首。雖然HISASHI本人不太甘願,但正因為GLAY是經歷豐富的樂團,「很有GLAY風格」這種話在我們耳裡聽起來並不是稱讚。如果做出讓人說一句「這是啥鬼東西!」的話,我們反而會更高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rota1221 的頭像
    jirota1221

    GLAY譯文部落格

    jirota1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